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牛阿~~牛~

臥牛--百合科(Aloaceae),Gasteria屬。生長速度不快,但在台灣幾乎全年都能持續生長,尤其在春秋兩季更是明顯。
臥牛的栽培十分容易,一般所需的日照約80%,很適合陽台族栽培。正常情況下,每隔一~二年更新介質一次,順便修除老化或腐敗的根系,以利植株生長(也有人習慣把根全部剪除,可避免殘留在根部的病蟲害。剪除全部根系的臥牛,需用橡皮筋或繩子將植株固定在介質上,以免日後根系長出來時將植株頂上來,造成植株歪斜)。
澆水的原則是表面的介質全乾後3~5天澆透一次(冬季乾的慢,澆水頻率較低;夏季乾的快,澆水頻率較高)。多數花友都認為,百合科是冬季型的多肉植物,夏季應減少給水,而冬季生長期應該給予較多的水份......(太相信所謂的"文獻記載"反而把牛都種瘦了)。在台灣,以往的資訊大多來自於日本,所以許多人都採用日本的栽培模式,但往往忽略了台灣和日本緯度和氣候類型的差異,使得牛兒們一直栽的不如日本......還一直以為我們的氣候條件不如人......
其實近幾年來,我們不難發現,在台灣的花友,還真的有不少人把臥牛栽培的不輸日本,甚至比日本還漂亮...由此可知,只要抓對栽培的重點,不要怕澆水 ,把牛養肥一點都不難。
 恐龍臥牛
 大型臥牛錦

桃葉型旋轉牛
 
 
 
 
  臥牛的栽培介質一般來說,比其他的百合科來的保水一些。
雖說使用略為保水的介質,但還是依然要有良好的排水和通風,尤其是表面的1~2公分更應該要使用疏水且通風的粗介質,才能讓根系雖然長在較保水的介質中,而上半部的粗根仍能夠獲得良好得通風條件,如此一來,必能夠生長良好~~
雖然在台灣,臥牛整年都會生長,但主要生長期還是在春秋兩季,在生長較旺盛的季節,適度的施肥,還是很重要的~~尤其剛換盆。臥牛不像其他多肉植物和仙人掌一樣,需放置1~2星期再澆水,而是可以換好盆後立即澆水(個人習慣是第一次澆水時,加入生長活力素),反而讓葉片不會因為更新介質而有"倒縮"的現象。
臥牛錦


 大型臥牛錦
 大型臥牛錦
 臥牛錦




 Gasteria glauca
 拆下來種的側芽苗





 伊丹猛虎










 比蘭西臥牛錦


只要用心種牛,保證頭頭是好牛~~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新手,請問~臥牛或多肉植物介質要用什麼比較好,我全用赤玉土,但過了4天還含水.....你們是有店面嗎?可以購買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